信息公开
 首页  学校新闻  信息公开指南  信息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栏目  信息公开年报  规章制度  依申请公开 
最新公开
 最新公开 
最新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公开 >> 正文

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0363号提案的答复

文章来源:发展规划处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3日 11:21 点击量:[]

赵玉宝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依托大连大学和瓦房店师范学校成立大连学前教育学院的提案》(第0363号)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对本提案的办理概述

大连大学自收到《关于依托大连大学和瓦房店师范学校成立大连学前教育学院的提案》(第0363号)以来,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此项提案内容,组织相关职能部门第一时间进行了论证研究,成立了以学校校长为分管领导,发展规划处为牵头部门,教务处、人事处等为主要责任部门的提案答复工作专门机构及工作小组。

工作小组认真研读提案的背景材料,结合大连市教育局对本提案的协办意见,对我市目前的学前教育现状进行了广泛调研。学前教育作为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关系万千儿童的健康成长,也直接关系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打造优质的学前教育教师培养体系,关系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和城市发展。“十四五”开局年,我市已提出了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和建设教育强市的发展战略,而目前,全市开设学前教育硕士及本、专科专业的普通高校数量有限,年均培养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生缺口较大,从全市学前教育专任教师学历结构和全市高校学前教育相关专业设置情况来看,我市学前教育师资培养面临的难题较为突出,学前教育师资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无法满足我市学前教育优质发展要求。因此,从解决“幼有所育”“幼有善育”重大民生问题出发,大力推进学前教育,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学前教育师资人才是当务之急。

大连大学是大连市唯一一所市属综合性高校,本着城市大学服务城市的办学理念,鉴于大连市学前教育发展的紧迫性和广泛的毕业生就业前景,经过几轮研讨与论证,大连大学同意和瓦房店师范学校组建成立大连学前教育学院。

二、对提案建议的逐条答复

围绕本提案的4项建议,结合大连大学和瓦房店师范学校现有基础,提出如下答复建议。

(一)将瓦房店师范学校实质性并入大连大学,成立大连大学大连学前教育学院

瓦房店师范学校为市属中职院校,2002年经大连市人民政府批准,将瓦房店师范学校并入大连大学,但仅统计上列入大连大学。若实质性并入我校,需考虑其人、财、物等安置问题,建议组建的学前教育学院由双方根据人才培养需求,按照附属单位进行管理,单独设置编制。

(二)新成立的学前教育学院试办地点设在瓦房店师范学校举办地

考虑异地办学对招生宣传、人才培养、师资条件配置、行政办公等方面的不利影响,建议新成立的学前教育学院将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主体培养设在大连大学本部,将瓦房店师范学校原有办学地作为该专业学生培养的实践教学基地、在职学前教育培训基地等职能使用。

(三)生源及师资配备

根据本科师范高校师范专业招生的最新要求,培养本科乃至更高层次学前教育人才,需首先依托大连大学申请新办学前教育本科专业,专业招生工作需按照普照高等学校统招的方式进行,因此,学前教育专业的成功申办是关键核心问题。

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新办教育类各专业的专任教师不少于6人,生师比不高于18:1,教师队伍的知识结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合理,一般应具有博士学位,30-55岁专任教师不低于总数的2/3,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比例不低于总数的30%,并应有一定数量基础教育学校或其他类型教育机构的兼职教师。比照以上条件,经调研,瓦房店师范学校现有师资队伍还无法支撑新专业的申办,需要整合大连大学相关师资资源,建议市教育局给予统筹考虑。

(四)保留瓦房店师范学校建制并继续举办中职教育

同意保留瓦房店师范学校建制。鉴于大连大学目前的办学层次定位是主要开展全日制本科生和研究生教育,若开展中职和专科教育,尚需进一步论证。

三、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鉴于大连大学与瓦房店师范学校不同的办学类型和办学体制,瓦房店师范学校实质性并入大连大学工作,还需经大连市政府核准,具体推进工作希望得到大连市教育局的大力支持。

大连大学

2021年8月3日

上一条:大连大学2020-2021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下一条:大连大学2020年度中央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关闭

版权所有:大连大学信息公开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