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首页  学校新闻  信息公开指南  信息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栏目  信息公开年报  规章制度  依申请公开 
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号角】坚持改革创新激发活力拓新局

文章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1日 20:03 点击量:[]

坚持改革创新激发活力拓新局

——三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

“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是党的二十大确立的重大原则;报告中还明确提出,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

深刻的论断,源自改革创新的实践。回首大连大学发展建设之路,学校每一次的突破与跨越,改革创新都是“关键一招”。环顾当下学校办学发展形势,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高等教育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辽宁省、大连市吹响了建设教育强省、教育强市的号角,我校也进入了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

面对严峻形势与挑战,我们已经啃下了不少硬骨头,但还有许多硬骨头要啃;面对发展难题与自身短板,我们攻克了不少难关,但还有许多难关要攻克。全校上下必须观大势、谋全局、抓机遇、闯新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以改革创新激发无穷力量,努力实现质量变革、动力变革、效能变革,在创建国内一流研究应用型地方大学新征程上闯关夺隘、劈波斩浪,不断开拓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实现新飞跃。

坚持改革创新激发活力拓新局,必须进一步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学科建设是高校的重要使命,事关人才培养质量和科学研究水平的提升,在学校事业发展中具有“龙头”地位和作用。要聚焦学科内涵,增强学校核心竞争力,重点建设申报博士点学科,大力扶持优势特色学科,强基培新,繁荣学科共生,强化软件工程等一流学科建设。要统筹学科建设资源,实施集中配置,争取新突破。要完善硕士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机制,不断优化学科布局,同时围绕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领域,加强专业学位授权点建设。

坚持改革创新激发活力拓新局,必须进一步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学生是立校的根本,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更是学校良性发展的根本。要坚持以生为本,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以真心真情真诚教育影响学生,促进学生成长成才。要深化课程思政建设,推动思政课程改革创新,传承红色基因,培养学生又红又专、全面发展。要以“四新”建设为引领,持续提升专业内涵,将OBE教育理念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引导学院推进线上线下教学模式改革、学习考核评价方式改革,探索地方大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持续提升本科教学质量。要进一步推进实践教学改革,培养高质量应用型人才,提高学生高质量就业率、深造率。要进一步提升导师立德树人能力,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大力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层次人才。

坚持改革创新激发活力拓新局,必须进一步提升科研创新能力。科研创新是高校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力。要按照学校“十四五”科研与社会服务专项规划要求,进一步凝练科研方向,大力培养科研领军人才,打造优势特色团队,力争国家级项目、国家级奖励及科研经费均实现突破。要加强科研资源与地方政府、企业和社会资本深度融合,建设创新创业平台,构建成果转化的长效机制,跨学科组建高水平智库,提升资政服务能力。要创新组织方式,打造多层次平台,突破学科壁垒,促进学院之间、学科之间、团队之间深度合作,整体提升学校科研水平和服务地方能力。

坚持改革创新激发活力拓新局,必须进一步提升文化育人能力。高校承担着文化传承与创新的使命。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文化育人的内涵与途径,着力加强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环境文化建设,引导师生增强文化自信。要继续挖掘大连地区教育史和学校红色基因,不断凝练和丰富连大精神内涵。要开展各类富含连大元素和连大精神的校园文化活动,升级打造连大文化品牌,充分利用红色基因主题馆、博物馆等文化场所,发挥特色优势,建设“有灵魂的大学”,构建文化育人新格局,全面提升校园文化品位。

坚持改革创新激发活力拓新局,必须进一步挖掘潜力提升效能。要进一步完善学校治理体系,厘清理顺学校管理中的体制机制问题,不断优化学校内部治理结构,推进学校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坚持开放办学,高质量开展中外合作办学,完善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要进一步提升校园建设水平,切实提高物业化管理水平,构建和谐安全校园,为学校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要进一步提升医疗服务能力,高质量完成“大连大学中日医疗合作医院”建设,进一步加强各附属医院及校医院建设,不断完善医疗服务体系,提升区域医疗能力和服务水平。

上一条:大连大学2023年新年贺辞 下一条:【号角】坚持扎根大地与地方发展同频共振

关闭

版权所有:大连大学信息公开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