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首页  学校新闻  信息公开指南  信息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栏目  信息公开年报  规章制度  依申请公开 
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号角】全力以赴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文章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0日 12:41 点击量:[]


全力以赴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一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关山千万重,踔厉启新程。

在万众翘首、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作了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报告字字千钧、句句铿锵、事事振奋。特别是其中做出了“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纲领性战略部署,为广大教育工作者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当前,我国已经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高等教育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面对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大连大学“慢进则退,不进则溃”,不“破局”就“出局”。我们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全力以赴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加快创建国内一流研究应用型地方大学,为建设教育强国贡献连大力量。

全力以赴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关键在党的领导。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保证学校正确办学方向。要不断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全面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有形有态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让党建成为引领造就人才的“灯塔”,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改革发展。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牢牢掌握思想政治工作主导权,使学校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前沿阵地。

全力以赴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必须赓续红色血脉,在传承红色基因中培养时代新人。精神所在就是血脉所在、力量所在。大连大学在校史变迁中,凝练出了“创校精神”“换建精神”“评建精神”“校训精神”“连大精神”等宝贵精神财富。新时代的连大人,更是在抗疫鏖战、在改革发展、在科研创新等新挑战中攻坚克难、闯关夺隘,以实际行动续写了连大的精神谱系,丰富了连大红色精神宝库。高校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新征程上,必须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大力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以此感召引领青年学子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全力以赴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必须坚持服务地方,与城市共生共荣协同成长。大连大学是以城市命名的地方大学,立足城市、服务地方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要以“地方大学服务地方”为己任,发挥综合性大学多学科优势,积极寻找与地方协同发展的生长点,探索与社会共生共荣的途径与方法;要通过人才培养和科研创新,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科技、文化和思想等支撑,积极构建与城市发展深度融合的机制体制,努力打出一套创新强、特色浓、贡献大的“组合拳”,为新时代大连“两先区”建设贡献连大智慧、连大力量。

全力以赴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必须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学校核心竞争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师是学校的关键资源,是核心竞争力”。教师队伍是教育的“筋”与“骨”,学校高质量发展必须“强筋壮骨”。要加快高层次师资队伍建设,加大人才引进力度,进一步规范人才管理,健全人才长期服务的制度体系;要建立健全立体化教师培训体系,努力培育“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要深化人事体制机制改革,更多更好地体现正向激励,不断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使全体教师成为学生成长路上的领路人。

上一条:【号角】坚持扎根大地与地方发展同频共振 下一条:【学习二十大 我们在行动】 铁路卫生学校组织参观主题成就展

关闭

版权所有:大连大学信息公开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