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首页  学校新闻  信息公开指南  信息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栏目  信息公开年报  规章制度  依申请公开 
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十九大报告

文章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4日 11:24 点击量:[]

10月23日下午,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333会议室组织了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专题会。会议由党委副书记、校长潘成胜主持。

会上,党委常委宣传部长赵玉娟做了党的十九大报告的导读。她从学习十九大报告,要深刻学习领会“四个新”,即深刻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党的建设的新要求;从结构和内容两个角度解读了十九大报告的主要内容;通过讲解十九大报告中梳理的五年成就,与会者深刻感受到中国紧紧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战胜一系列国内外重大挑战,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在五年内又上了一个大台阶,大家感到无比振奋。赵玉娟还重点介绍了十九大报告做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和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两个重要论断提出的依据。强调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定位,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两个问题,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赵玉娟认为,本次报告的最大创意,即描绘制定了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提出了中国现代化方略的两个阶段(两步走)。第一阶段(第一步),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2020年之后,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主题就是全体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经过三个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这个“十五年奋斗”历程,将从“创新型国家”“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社会文明”“人民生活”“现代社会治理格局”“美丽中国”等六大维度出发,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第二阶段(第二步),从2035年到2050年,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人均收入水平、人类发展水平、主要现代化指标达到发达国家水平;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综合国力、国际影响力领先,在世界的地位更加凸显;共同富裕基本实现,地区、城乡、收入差距持续缩小,高水平的公共服务与社会保障覆盖全体人口等。

大家以高昂的热情认真学习,跟随导读重温党的十九大报告,交流心得体会、研究落实举措。

潘成胜校长在发言中说,党的十九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同志所作的报告通篇贯穿坚定的信念追求、强烈的使命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是一个紧扣世情国情党情、紧贴党心民心的好报告。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关键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关键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我们要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把报告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落实到学校创新发展的具体实践中。

潘成胜校长要求,全校广大师生要把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热潮。通过学习,深刻理解把握十九大报告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谛要义,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深刻理解把握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大战略部署,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凝聚强大力量。要将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目前正在开展的“学习讲话、对标上海、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结合起来,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落实我校“十三五”发展规划,推进双一流建设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进一步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加强高等教育内涵建设,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以十九大精神凝聚干劲,振奋精神,全力推进我校全国一流教学研究型地方大学建设步伐。

上一条:我校召开大学习大讨论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会 下一条:我校举办党风廉政建设研究中心揭牌暨启动仪式

关闭

版权所有:大连大学信息公开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