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首页  学校新闻  信息公开指南  信息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栏目  信息公开年报  规章制度  依申请公开 
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学校举行学院(部)“十三五”规划汇报大会

文章来源: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2日 09:13 点击量:[]

为深入推进“学习讲话,对标上海,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大学习大讨论活动,贯彻落实学校“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推进一流地方性大学建设工作,强化学院学科建设顶层设计,保障学校各项工作落到实处,10月21日上午8:30,学校在锦程楼多功能厅举行了学院(部)“十三五”规划汇报大会。校长潘成胜,副校长李玉光、宋协毅、柏丹,校长助理麻凤海、党委宣传部部长赵玉娟、秘书长马荣霞出席了会议,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督导组成员、学科带头人和专业负责人、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以及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李慎敏主持。

23个学院(部)以高等教育供给侧改革为主线,以着力提高人才和科技成果供给质量为目标,围绕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平台建设等四方面,分别向与会人员汇报了各自的发展现状、未来3年学院(部)工作目标及工作举措。

 

 

首先,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迟乃玉院长就学院“十三五”总体规划情况进行了汇报。迟院长的汇报从梳理学科师资队伍,凝炼学科专业特色出发,重点阐述了到2020年,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标志性发展目标,描绘了学院良性发展的美好蓝图。

 

 

学校领导、专家和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对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的汇报进行了点评,就学科专业如何对接地方经济,如何进行产业联盟建设,如何明确生物技术、生物工程、制药工程的依存关系,进行强强联合的调整,以及下一步如何引进杰青等人才,如何规划博士点和专业硕士点建设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

随后,22个二级学院与医学部的主要负责人结合工作实际就本学院、部门“十三五”发展规划进行了逐一汇报。

 

 

潘校长就各学院的汇报情况进行了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了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英语学院、护理学院的汇报,认为这些学院的规划思路清新、目标明确、措施得力。关于如何提高认识,做好学院“十三五”规划的贯彻落实,潘校长提出了4点意见:

一是要清楚认识到学科专业结构调整之难。学校的学科与专业结构调整要与国际科技发展、国家经济需求相向而行,要紧密对接国家和辽宁省的发展形势、政策,明确方向和发展目标;学科调整要具有国际化视野,各个学科要统筹考虑,像各类研究设计中心等研究机构要统一纳入到整个学科里,形成一个大学科的概念,要注意区分学科方向与科研项目名称,不要偏离学科建设方向;像金融数学、应用物理学、生物工程和生物技术等专业要认真调研商讨调整计划,每一个新增的专业和硕士点,都要进行充分的斯沃特分析论证,做到以需求为导向,以论证为依据。

二是要明确工作做实之不易。根据规划内容,将各个指标的具体措施细化虽不是一件容易之事,但各学院的保障措施也绝不能是空架子,仍要措施得力地制定详实的推进措施,把各项指标任务落到实处。针对规划中提出的学科中如何落实项目与奖项指标,专业中如何落实精品课建设,如何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强拔尖人才的选拔与培育,如何创新管理体制,通过科研平台与公共平台建设促进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如何以国家项目、科研成果、SCI论文为依据进行任务分配等问题要有具体指向性和可操作性,要坚持用数据说话,定标定量,将保障措施内容落到实处。

三是要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要坚定不移地引进人才。要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从学校到学院建立意向引进人才数据库,从新引进博士教学科研成果汇报和国内外进修教师成果汇报两个方面来考核师资队伍质量,将优秀的教学经验,课程教材等引入学校,为我所用;建立教师共享机制,充分共享学校资源,实现资源的合理化利用;提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将部分相关处室的工作人员有步骤地纳入到学院的学科梯队中从事一定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提升工作能力;同时,还要做好高层次人才引进与青年教师培育工作的规划与设计,在教授、优秀副教授以及优秀青年博士引进上下功夫,注意男女教师比例,施行“引培并举”,努力培养“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的人才意识。

四是要重点考虑如何解决与处理规划中存在的问题与建议,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要将问题归纳梳理后反馈回学院,由学校相关部门来提出处理意见,针对关于职称评定改革等具体问题,可以开展学院试点工作,同时对相应的指标做出要求。另外,关于实验条件,原则上工作室与科研实验室要一致起来,在科研项目支撑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创业,要抓住一切机遇,创造一切条件,争创有称号的重点实验室,助推“双一流”建设的各项目标任务的实现。

潘校长最后强调,此次“十三五”发展规划汇报会是我校“学习讲话,对标上海,解放思想,真抓实干”的重要行动,也是落实学校2017年工作要点中“三个着力”的具体体现。通过汇报,可以相互学习,相互了解,看到差距。各学院应树立办学的主体意识,找准“十三五”时期发展定位,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协同创新、教学改革、师资队伍等重点工作进行整体规划;要转变观念,适应新形势,不断提高管理水平;要强化规范意识、忧患意识、改革意识、效率意识和国际化意识,进一步凝心聚力、团结奋进、共谋发展。

上一条:大连大学召开思想政治工作会议 下一条: 沪连隔海望 对标架津梁--校长潘成胜带队赴上海大学对标调研

关闭

版权所有:大连大学信息公开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