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首页  学校新闻  信息公开指南  信息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栏目  信息公开年报  规章制度  依申请公开 
信息公开年报
 信息公开年报 
信息公开年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年报 >> 正文

大连大学2016-2017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文章来源:学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8日 11:17 点击量:[]

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辽宁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面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辽教[2017]255)要求,大连大学根据2016-2017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本报告。报告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情况、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举措、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清单事项公开情况七个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6年9月1日至2017年8月31日。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6-2017学年度,大连大学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和辽宁省教育厅关于信息公开的相关规定,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秉承“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学校制定《大连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试行)》,根据工作实际不断完善信息公开的目录及公开内容,持续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法制化和制度化,切实保障学校师生员工和其他有关组织或个人依法获取学校信息,不断推进民主办学,促进依法治校。

学校积极拓宽信息公开渠道。积极适应“互联网+”、数字化、信息化新形势,充分运用移动通信技术、新媒体平台技术优势,主动拓宽信息覆盖面,构建以网站集群为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以报刊、宣传栏等校园传统媒体和微信、微博、QQ群等新媒体公众平台为辅助的信息公开体系,同时,借助学校各类会议以及文件下发,及时广泛传达学校的新发展、新变化及学校的重要工作、重大决策,实现校务公开、政务公开。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数量

学校按照《大连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试行)》、《大连大学信息清单》等要求,主动通过网站、微信、微博、QQ群、报刊、文件、会议等多种形式向校内和社会公开信息。2016-2017学年度,学校门户新闻网站发布要闻65条、综合新闻160条,学校内网发布60条;连大官微推送信息180期、信息249条,连大微博发布信息568条,通过微信、网站等网络手段发布就业信息1307条、招生信息62条,发放《毕业生信息简介》2800本;校报刊发16期、印发1.1万份,学报刊发6期、印发3600本,印发《连大科技通讯》5期、《家之声》5期、《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报》12期;召开全校中层干部会25次;上报市委办公厅信息106条、市政府办公厅信息34条,校长信箱处理答复相关问题32件。

(二)主动公开重点领域信息

1.学校基本信息。学校概况、历史沿革、学校领导、校徽校训、机构设置、学校联系方式等在学校主页发布,链接地址为(http://www.dlu.edu.cn/)。学校章程、各项规章制度、相关工作报告、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重点工作安排以及学术委员会相关制度有关文件,在学校协同办公系统中发布。

2.招生考试信息。学校通过网站(http://zsjy.dlu.edu.cn/)、招生简章、宣传展板和广告等多种媒介公布招生章程、招生办法,分批次、分科类招生计划等,2017年向全国邮寄及现场发放招生简章5000本、折页简章2000份,制作宣传展板80个。学校公布了招生咨询及考生申诉渠道、公布参加研究生复试的考生成绩、公布拟录取研究生名单、公布研究生咨询及申诉渠道。( http://yjs.dlu.edu.cn/

3.财务资产信息。学校每年通过教职工代表大会,发布学校年度财务报告。通过网站公布财务管理政策及制度,财务政策、决算等(http://cwc.dlu.edu.cn/),资产管理(http://gzc.dlu.edu.cn/),审计(http://sjc.dlu.edu.cn/)。学费等相关信息通过展板展示,财务预算、决算等通过会议进行研讨和发布。

4.干部、人事师资信息。主要包括党建工作、干部选拔任用、考核、培训等干部工作(http://202.199.159.199/dzb/);职称评审、教职工录用、培训、考核、奖惩等人事工作;人才招聘、师资队伍建设等人才工作(http://rsc.dlu.edu.cn/)。

5.学生管理服务信息。2017年,我校按照教育部文件要求,根据修订后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对我校学生管理规定、学生学籍管理规定等进行了修订,通过网站、印制《大连大学学生手册》、会议宣讲等形式及时发布。我校学籍管理办法、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学生奖励处罚办法以及学生申诉办法等内容均通过网站向全校发布(http://xsc.dlu.edu.cn/),每年将上述办法形成《大连大学学生手册》,印制发放,2017年发放3800份。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学校师生和社会公众能查看信息公开相关内容,学校2016-2017学年度未收到需受理或答复师生和公众信息公开的申请。信息公开工作未发生收费情况。学校对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信息依法不予公开。

四、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评议情况

2016-2017学年度,学校通过随机访谈等方式,征求师生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评价和建议。通过调研显示,学校师生员工信息公开工作给予很好的支持和肯定,同时也提出一些建议,主要集中于继续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拓宽信息覆盖面等方面。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

2016-2017学年,学校未出现因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的新做法新举措、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措施

(一)工作举措

学校坚持民主决策、依法治校,积极推进信息公开。

一是主动公开学校重大事项。根据中央“关于凡属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运作事项必须由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做出决定”的要求,学校修订完善《大连大学“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试行)》,以文件形式全校下发,“三重一大”事项均以多种形式向师生员工主动公开。

二是深入推进校务公开,加强基层监督、群众监督,促进决策的民主性和公开性。学校持续推进校务公开,进一步加大教师和学生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力度,通过各种形式和途径了解基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鼓励和支持学校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发挥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重要作用。

学校充分发挥教职工代表大会主引擎作用,推进学校民主管理和基层监督。通过定期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基层单位二级教代会,畅通民主渠道、履行代表职责、行使民主权利。今年5月,我校召开第三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校长潘成胜做题为《对标“双一流”建设 推进高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加快推进全国一流的教学研究型地方大学建设步伐》的工作报告,总结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成就,客观分析了当前学校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提出2017年学校工作的总体思路。会议还听取了学校财务工作报告、2016年学校为师生办实事情况以及2017年学校为师生办实事项目暨2017年提案征集情况的汇报。

三是主动公开学校各项事业发展规划,提升全校师生关注度和参与度。2016-2017学年度,围绕学校“十三五”规划,二级单位对十三五规划进一步明确目标、细化及分解任务,通过召开汇报会、征求学院师生意见等,提出科学的规划落实方案。

(二)存在的问题及今后努力的方向

随着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我们认识到工作中仍存在薄弱环节,主要表现为广大师生对信息公开的认识不足 ,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的工作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今后工作打算:

1.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宣传,提高师生对信息公开的认识

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和培训活动,提高全校师生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关注度和参与度,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的广度,以涉及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社会关注热点、公众需求等信息公开为重点,联系工作实际,完善信息工作的机制体制,整体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公开力度。

2.拓展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依托学校网站集群建设,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的平台建设,构建功能齐全、视觉新颖的信息公开专门网站;继续加强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建设,做好面向学生、校友和公众的信息公开;继续做好校报、学报等刊物,及时发布和传达重要信息。在继续深入推进不同领域信息公开内容的同时,有计划有步骤的对招生、财务、采购、基建、招投标等重点领域加强信息公开管理,做到重点领域重点监督,确保信息及时公开。

3.畅通渠道,加强监督管理,建设长效机制

充分发挥意见箱、监督电话的作用,畅通各种沟通渠道,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完善信息公开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等工作制度,定期对各部门、直属各单位信息公开情况实施检查和评价。进一步加大对信息公开的评议工作,根据公众评议结果,不断改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

七、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

目前,我校信息公开专栏网址为http://xxgk.dlu.edu.cn/,根据工作需要,学校对信息公开网站进行了改版,网站主体功能设计、美编设计已结束,下一步,学校将加快工作进度,将原有网站的信息内容以及新补充的内容通过新版网站及时发布。

                                                                                                     大连大学

                                                                                                     2017年10月24日

上一条:大连大学2017-2018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下一条:大连大学2015-2016学年度信息公开报告

关闭

版权所有:大连大学信息公开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