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首页  学校新闻  信息公开指南  信息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栏目  信息公开年报  规章制度  依申请公开 
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大连大学2020年新年贺词

文章来源:学校办公室 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1日 20:35 点击量:[]

今天是2019年的最后一天,在这辞旧迎新的时刻,大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大连大学党委书记王晋良,大连大学校长孟长功代表学校给大家送上新年的祝福!


18CFC

大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大连大学党委书记 王晋良


大连大学校长 孟长功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大家好!光阴荏苒,岁月如歌。在这辞旧迎新、喜庆祥和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大连大学向全体教职工、医务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勤奋学习的各位同学表示诚挚的问候!向关心、支持学校建设与发展的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以及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致以新年的祝福!

天道酬勤结硕果、春华秋实又一年。即将过去的2019年,我们感受到祖国70周年华诞的壮丽辉煌,伟大祖国在民族复兴的道路上坚定前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胜利召开,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华民族昂首阔步走进了新时代。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可知可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可期可盼。我们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对国家的强盛充满信心。

2019年,大连大学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市人民的关心支持下,在全体连大人的共同努力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创一流”地方性高校的奋斗征程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这一年,我们的办学目标更加坚定,发展举措更为稳健。作为一所以城市命名的大学,学校更加坚定了“城市大学为城市服务、地方大学为地方服务”的办学目标,我们调步伐,求突破,善创新。

我们坚守教育报国初心、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校成功举办了以“爱国 奋斗 追梦”为主题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和第八届校园文化节。组织了《同升国旗 同唱国歌》开学第一课、《我和国旗同框》等爱国主义教育系列活动,复排了歌剧《江姐》,激发了广大师生的爱国之情,这些活动也成为了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亮点;华人神探李昌钰做客“名人进连大”,成为连大校园网红,“连大之声”新年音乐会,奏响了文化惠民交响乐,《我和我的祖国》短视频等在央视网累计点击近150万次,10余项活动登上《学习强国》,获得无数点赞;“最美连大教师”“最美连大学子”星耀连大,辽宁省“最美教师”、辽宁省“最美校园”大连大学实至名归。

我们千方百计抓学科,学校紧密围绕大连市“2+1+N”规划,结合学校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明确发展定位与目标。成立了软件工程学院,规划了人文、社科、艺术教育、理学、工学、医药等6大板块学科群,加强了新兴交叉学科建设。

我们“立德树人”抓人才培养,2019年我校本科录取文理科分数分列全省同类院校第5、第4位,全省高校第10位,生源质量连续五年保持省内高校前列。“得天下之英才而育之”,我们自豪的同时也深感肩上责任重大,学校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为契机,改革创新人才培养体制机制,一笔一划写好新时代人才培养的“奋进之笔”。领导干部上讲台,推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倡导“让阳光走进每个人的心田”,实施《教师住校值班延时教育工作方案》,推动“三全育人”工作。1门课程获批教育部第二批精品在线开放课程,4门课程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持续开课。7个专业获批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以打造“金课”为重点加强课程建设。大学生工作室做到了覆盖全部本科专业。获批国家级和省级大创计划项目数量创学校在省级及以上大创项目立项数量的历史新高。

我们打开校门,与地方联手强科研,学校以大连“两先区”建设为依托,结合自身科研优势与发展需求,积极与金普新区管委会、大连市创新创业创投中心、大连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庄河市人民政府等大连市区(市、县)、委办局以及大中型企业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共建大学科技园、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农业科技园、连大画廊等文化服务平台、智慧城市研究院等平台。在先进设计制造技术、计算机信息网络技术、生物医学材料等诸多领域与国家和区域经济建设广泛对接,百余项课题、科技发明为推进东北亚物流与航运中心、智慧城市、智慧医疗等项目建设和民生保障做出了技术和智力支持。

我们以国际化促发展,学校与美国纽黑文大学等友好合作学校新签合作协议,截至目前学校与全球18个国家和地区的130余所高校、科研机构及企业签订了友好合作协议。

这一年,我们的强校信念更为坚定。我们始终充满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夯实滴水穿石、绳锯木断的韧劲,谋定后动,迎难而上,事不避难。我们积极推进综合改革以及管理制度改革,向改革要动力,以改革求先机,学校成立了市内校区综合管理机构,提升对市内各单位及全校的综合服务水平和管理质量。启动了师生“一站式服务”工作模式,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全力推进了辽宁省高校绩效管理考核、大连市实绩考核、学校内设单位年度实绩考核工作,提升连大人的“紧迫感”与“获得感”。我们直面干部缺口较大、干部队伍老化、干部交流亟需落实等问题,积极研究干部调整措施,全面推动干部选拔和交流,今年有一大批年轻干部走上领导岗位。我们深谙“办学之道,人才为要”,引进与培养两手抓,制定了“金普学者”人才激励及培养计划协议。8人次教师获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全国优秀教师、辽宁特聘教授等称号。

国运昌盛,连大业兴。一年的接续奋斗和砥砺前行,镌刻在我们的记忆深处,既让人激情满怀,又让人回味久远;既让人理性盘点,又让人自信满满。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体师生医务员工的并肩奋斗,离不开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每个人的付出都赋予今日连大以独特的魅力,我们要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2020年,根据“十三五规划”,中国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中国科学院火星探测计划将实行;“四大项目改造”完成……还有那些未知的国家新政策、科技新发明、社会新气象值得我们为之振奋、努力拼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2020年,大连大学将以发展为要务,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人才强校战略,以“振兴大连”为己任,将“振兴大连”从“振兴连大”开始,“连大爱我,我爱大连”,坚定不移地服务国家发展和地方经济及社会建设,不遗余力地为大连“两先区”建设贡献连大力量,再创辉煌。

让我们共同携手,在2020年,在跨入新世纪的第二个十年,斗志昂扬地迎接新的挑战,用创新发展擘画未来,以团结之心、实干之力、拼搏之劲,谱写连大的新篇章。

再次恭祝全体连大人与关爱连大的人们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祝愿大家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学业进步,事业有成!

     大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大连大学党委书记  王晋良

大连大学校长 孟长功

上一条:连大战“疫”系列报道之大连大学附属医院4名医护人员第一批出征湖北 下一条:大连大学附属盘州市人民医院正式揭牌

关闭

版权所有:大连大学信息公开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