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首页  学校新闻  信息公开指南  信息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栏目  信息公开年报  规章制度  依申请公开 
信息公开年报
 信息公开年报 
信息公开年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年报 >> 正文

大连大学2015-2016学年度信息公开报告

文章来源:学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07日 11:16 点击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 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要求,依据我校2016年度信息公开情况编制本报告。报告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学校信息工作情况、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经验和问题及改进措施事项等三个部分。

一、概述

2016年度,大连大学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实施学校综合改革,积极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按照《高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在教育部办公厅的指导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积极推进信息公开的网站平台建设、公开内容建设、队伍能力建设等工作,创新服务管理方式,规范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不断加强信息公开的实效,更好地服务全校师生、服务学校发展。

二、主动公开学校信息工作情况

2016年,我校通过学校网站、校报校刊等形式向校内和社会公开了学校基本信息,招生考试信息,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人事师资信息,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学风建设信息,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及其他工作等十大类工作。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基本无不予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1、学校基本信息

(1)在学校网站及校报校刊上公布了办学规模、校级领导班子简介及分工、学校机构设置、学科情况、专业情况、各类在校生情况、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数量等办学基本情况。

(2)公布了学校章程及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

(3)公布了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工作报告。

(4)以文件等形式公布了学术委员会相关制度等。

(5)公布了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等。

2、招生考试信息

(1)以学校网站及纸质招生简章等方式公布了招生章程及特殊类型招生办法,分批次、分科类招生计划等。

(2)公布了招生咨询及考生申诉渠道,新生复查期间有关举报、调查及处理结果等。

(3)公布了研究生招生简章、招生专业目录、复试录取办法,各院(系、所)或学科、专业招收研究生人数。

(4)公布参加研究生复试的考生成绩。

(5)公布拟录取研究生名单。

(6)公布研究生咨询及申诉渠道。

3、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1)公布财务、资产管理制度。

(2)在学校网站上公布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情况。

(3)公布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4)公布收支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5)在学校网站上公布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及投诉方式。

4、人事师资信息

(1)我校校级干部无社会兼职情况。

(2)在校园内网公布校级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情况。

(3)公布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

(4)以合适方式公布校内中层干部任免、人员招聘信息等。

5、教学质量信息

(1)以一定方式公布本科生占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比例、教师数量及结构。

(2)在学校网站及以其他方式公布专业设置、当年新增专业、停招专业名单等。

(3)公布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

(4)一定范围内公布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占教授总数的比例、教授授本科课程占课程总门次数的比例。

(5)在学校网站及新闻媒体等公布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等工作。

(6)公布并研究毕业生的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

(7)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6、学生管理信息服务信息

(1)公布了学籍管理办法。

(2)公布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

(3)公布学生奖励处罚办法。

(4)公布学生申诉办法。

7、学位、学科信息

(1)公布授予硕士、学士学位的基本要求。

(2)公布新增硕士、博士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审核办法。

(3)以一定方式公布及研究拟新增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的申报及论证材料。

8、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

(1)公布中外合作办学情况。

(2)公布来华留学生管理相关规定。

9、其他

在一定范围内公布了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预警信息和处置情况,涉及学校的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等相关政策。

(二)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一是通过学校新闻主页内外网向校内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主动公开信息,这是我校信息公开最主要和最重要的途径。

二是召开各类工作会、座谈会、报告会等有关会议公开学校有关重要事项信息。

三是通过内部文件流转形式公布信息。

四是开通电话、传真、电子信箱,实施人工答复。

五是通过定期编印发放学校年鉴、校报、统计报表和上报重大事项报告等资料公开信息。

六是通过微信平台、微博、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等形式公布信息。

三、信息公开工作主要经验、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经验

2016年度,大连大学在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完善规章制度与发布机制,积极推进网站平台建设、内容建设、队伍建设等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开展了扎实有效的工作,取得了新的进步。一是思想重视、责任明确。学校领导和各职能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认为信息公开是现代大学治理中公开透明理念的充分体现,对实现学校科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学校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各部门单位“一把手”是本部门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工作职责明确,按清单要求和学校总体部署认真落实相关工作。二是强化规范、注重创新。在工作实践中,严格按照教育清单和学校实施细则,加强信息的规范发布;同时注重结合学校实际,积极探索实施工作新举措。

(二)存在的问题

信息公开宣教培训工作有待进一步推进,信息公开信息服务工作有待进一步提升,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监管和奖励机制有待进一步优化等。

(三)改进措施

2017年,我校将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认真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大连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试行)》,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重要性认识,加大重点领域主动公开内容,着力提高透明度,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的知情、参与和监督权利。

一是提高公开意识,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加强各部门单位的网站管理工作,对重点领域工作进一步梳理、分类,涉及师生利益和义务的规范性文件和重要事项都要依法、及时、全面、准确地主动公开。加强回应师生关切工作,在重点决策出台前征求意见、出台后加大解读力度,进一步完善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

二是要创新服务理念,主动为师生服务。加强数据资源的整合与服务工作,引导各部门单位逐步开放数据资源,利用新技术、新手段,加强移动终端的信息推送服务,提高信息服务质量;加强信息公开与网上服务系统的互交互联,进一步发挥信息的服务作用,满足广大师生员工所关心的切身问题与学校的重要决策,增强信息公开的实效。

三是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完善监督保障制度。根据教育部发布的《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适时修订大连大学信息公开清单,以重点领域公开、以编制发布本科教学质量报告为抓手,继续深化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健全工作监督、年度报告、工作评估、保密审查等机制,确保工作落到实处,为学校的发展与改革服务。

                                                                                                    大连大学

                                                                                                    2016年11月15日

上一条:大连大学2016-2017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下一条:大连大学2014-2015学年度信息公开报告

关闭

版权所有:大连大学信息公开网